全部文章分享

PU材質防水嗎?施工工法規範有哪些?壽命通常多久?會有缺點嗎?



防水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要條件,根據施作場地及環境的不同,以及防水強度和年限的需要,選擇適當的材料是防水成功的第一步。

所謂的PU,來自英文化學名稱為polyurethane,中文化學名稱為聚氨酯,一般國內的PU防水材大多為綠色,常應用於屋頂防水工程及用水量較少之室內防水工程。
就化學上來說,此種材料本身仍屬於不錯的防水材,在國外仍有不少公司生產此種防水材料。PU比起彈性水泥來的更有彈性,漆膜堅韌平滑,外表美觀,耐酸鹼性且不易退色。


 

PU防水隔熱的基本作業及其適應性:

  1. 需施工的屋頂必須在施作PU前要把地面清潔乾淨,盡量把粉塵跟會鬆動的物質清除,保持素地平整,不然會有接著性不佳的狀況出現。

  2. 施工前需先確認屋頂的地面是否乾燥,如果地面含有水氣的話,上PU之後,水氣被包在裡面,會容易造成PU防水層的剝落。
  3. PU防水層必須施作到一定的厚度才有防水效果,因為PU材料本身仍有較低的吸水特性,若施作厚度不足,經過連日的大雨,雨水透過PU防水層至底部,經由陽光日照,仍會在底部產生水蒸氣,造成防水層剝離。
  4. 因為台灣屬地震帶,所以建議PU除了要施作一定的厚度外,最好能在所有的轉角處黏貼補強網,以防止PU斷裂造成滲漏。

PU防水雖非長期性的防水,但是仍有一定的防水年限

任何防水材在紫外線與大自然的環境下,若直接外露則會加速老化,無論是選擇多好的防水材,仍然抵不過會老化的事實。而防水施作後加以覆蓋(如:乳化瀝青、橡化瀝青、泡沫水泥等等),則會延長防水層的使用壽命,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老舊建築物採用覆蓋型的瀝青防水,經過十幾二十年都仍然不見滲漏的原因了。

PU的缺點是容易受熱破損且易劣化, 無防火性,燃燒會產生強烈毒氣

也不適合用在頂層有加鋪磁磚、水泥砂漿、或PC等鋪面層,容易破壞材質,使其喪失防水功能。而且若是防水失敗,必須將原本防水層全部刮除,將會增加維修費用。
PU防水材料務必慎選,因為台灣防水材料的價格競爭激烈,導致許多國內PU材料的生產廠商在防水材料上偷工減料,甚至將產品分與等級,這些都將使防水材本身物性下降,導致防水失敗。
防水工程一定要請防水專業施工廠商來施作,並非一般油漆或是水電隨便買個防水材料來塗抹就好,防水施作之前務必仔細判斷滲漏原因,再加以解決。

 

固鴻工程專業施工團隊我們致力於專注在EPOXY地坪
  • 舉凡EPOXY
  • 環氧樹脂
  • 無塵室地板
  • 抗靜電地坪
  • 耐重壓地坪
  • 廠房地坪
皆是我們服務的範疇
為了確保品質,我們堅持使用
  1. 標準材料
  2. 堅持標準施工流程 
  3. 以及專業施工團隊
就是為了提供給客戶堅固耐用的地坪。
 

【工法延伸閱讀】:


聯絡方式:    02-2751-9606

line好友: